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数字乡村 查看文章

数字乡村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意义

来源:国家治理
发布时期:2021-6-4 16:12
阅读:1242 回复:0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培育大规模完整的内需体系来夯实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并通过稳定的国内经济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其中,数字乡村建设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以下作用和意义: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保障。

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以及人居空间三者融合发展并进行数字化转型,即通过科技创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以及生态保护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形成高质量且稳定的生态系统,从而有效保障粮食安全、水土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等,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保障。

有助于形成强大有效的市场供给。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但发展相对滞后的乡村经济,在城乡融合发展以及整体经济运行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堵点。数字乡村建设能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创新和数字技术的应用,打通农业生产中的堵点,改变中国农业竞争力弱、资源消耗大的现状,助推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市场供给方面实现突破。

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发展生态经济以及休闲文旅产业,形成农村经济新业态,突破产业瓶颈、加强创新供给,进而有效提升供给能力。数字乡村社会的建设致力于提供城乡统一的智慧公共服务,这提升了农村人口的幸福指数,也为农村劳动力供给提供了良好条件,使劳动力要素畅通有序流动。在数字乡村治理方面,数字技术助推构建农村宅基地、建设用地、农业用地等资源资产的数据管理平台,畅通城乡之间、产业之间的资源资产要素流通渠道,穿透经济循环中的堵点,形成强大有效的生产供给体系。

有助于形成强大的市场和需求。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资源一直是我国拥有的巨大优势,但乡村的市场资源仍处于较弱的地位。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首先可以利用财政投入进行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市场需求;

第二,数字乡村经济的发展会催生大量的经济新业态,推动乡村产业重构,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

第三,乡村居民可以运用数字技术,通过电商平台购置商品,使得乡村居民的消费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消费方式的网络化程度逐步提高,消费层次稳步提升,内需潜力得到有效释放,有利于推动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进一步形成。

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数字乡村建设可以有效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治理有效:

一方面,通过开启“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乡村基层党组织以在地化为基础,利用数字化技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同时,乡村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平台建设,丰富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方式,可以有效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需求,提高及时精准回应群众需求的能力。数字乡村建设也为基层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新路径,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可以帮助农村居民了解、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其法律意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另外,通过乡村文化数字化建设,可以有效宣传乡村文化成果、促进乡风文明。由此可见,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可以加快形成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保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