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江苏南通:农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鱼水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徐春培
发布时期:2021-3-26 12:42
阅读:1359 回复:0

江苏南通农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鱼水情


地处江苏中部的南通是制造业明星之都,民营经济兴旺,小微企业云集,乡村建设别具风景。在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浩荡春风中,这里的农村金融与实体经济一同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率先在这片热土上布下棋局。

海安:农地股份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合作社实行规模种植、村集体产业化经营,一年能实现净利润82万元,目前经营发展很顺利。这多亏了国家政策扶持和农商行的贷款支持。”在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新立村,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主任杭海峰说。

“合作社是由村集体经营、村民用承包土地入股成立的。村民外出打工,将承包地流转给合作社,一亩地每年可获得租金收入1080元。”新立村是典型的纯农业村,有1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4618亩。2019年,村两委为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新型合作农场建设,由村干部牵头落实责任区域,联合村里的6个家庭农场共同创办海安新立农地股份合作社。目前,全村流转土地面积4360亩,流转率达到95%以上,其中村集体农场流转土地1618亩。“刚才说的82万元年利润,指的就是这1618亩土地的收益。”杭海峰解释说。“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优先到农场务工,农工平均每人每年收入12000元。”

近几年来,海安市委、市政府贯彻国家有关“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鼓励乡村发展新型农地股份合作社。2019年下半年以来,西场街道在基础条件较好、班子战斗力较强的新立、石庄等五个村发展新型农地股份合作社,其中新立村的经营规模最大。目前,这些合作社运转正常,实现100%盈利。

“除了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280万元政策奖补资金,农商行及时发放的200万元贷款也是支持合作社顺利发展的及时雨。”杭海峰介绍。

在新立村村两委办公室,辟有一块书吧区域,“江海驿站”几个字映入眼帘,其间安置有海安农商银行的自助服务设备,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在这里办理小额取现以及水电费、社保、医保缴纳等业务。

“2020年5月,当我们得知新立村需要贷款,第一时间打电话并赶到村里,根据合作社的贷款需求,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发放了200万元贷款。”海安农商银行西场支行行长卞振华介绍,新立村还是西场支行的党建结对村,除了上门提供信贷服务,并将原来的“村村通”升级为“江海驿站”,海安农商银行也与村委开展党建共建,助推乡村振兴。

南通:“紫罗兰”香飘制造业之城

“说起与南通农商银行的因缘,真是很久远的一段故事了。”在紫罗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兵感慨万千。“我家里现在还存放着一张南通农信社发放的股权证,当年父亲入股两块钱成为信用社的股东。”

在陈永兵的讲述中,一个依靠自身努力与金融支持,从家庭小作坊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业界龙头的名牌企业的成长脉络显现出来。

上世纪80年代,“紫罗兰”这株小苗就开始萌芽了。1985年,陈永兵在南通市张芝山镇租了一间小店面,开始做起了家庭小作坊式的家纺生意。创业初期,作为个体户,陈永兵的经营步履维艰。“我至今仍清楚记得80年代从当年的通州农信社借款2000元的过程。这2000元贷款,让我的小作坊在艰难中撑了下来!”陈永兵忆起三十多年前创业阶段从农信社贷到2000元贷款的经历,所有细节跃然眼前。

从家庭小作坊,到1995年创立紫罗兰品牌,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受到波及;2002年紫罗兰产品正式出口欧美、中东、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2009年家纺行业整体遭遇寒冬,一直到今天紫罗兰家纺成为国内首家致力于生机家纺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AAA资信企业”“中国家纺行业十强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一路走来,作为紫罗兰品牌的掌舵人,陈永兵难忘南通农商银行对企业不离不弃的倾力支持。

“有很多次,若不是南通农商银行的及时相助,我们就挺不过来了。”陈永兵满怀感激之情,他骄傲地表示:“一直以来,紫罗兰家纺仅与南通农商银行有贷款业务合作。”

像“紫罗兰”这样的忠诚客户,南通农商银行拥有很多。“南通是制造业之城,民营经济十分发达,我们在区域经济的沃土中精耕细作,服务众多民营小微企业,从企业的初创期到成长期再到成熟期,我们与企业风雨同舟,建立了患难与共的鱼水情谊。”南通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吴斌说。2020年年末,南通农商银行实体贷款户数达20479户,1000万元以下实体贷款比年初增加6928户、37.69亿元,户数增量占比98%,其中100万元以下客户较年初增加6003户,占全部增量的85%以上;户均贷款余额185.74万元。

海门:天籁村——农业三产融合的典范

一望无际的农田,池塘湖泊点缀其间,小木屋民宿别具风情,碧绿的枇杷古园在太阳下像一块绿宝石闪着光……在海门336绕城公路北侧,海门高新区振邦村万顷农田内,一个总面积近千亩,集餐饮、民宿、温泉、会务、宴会、文体大棚、婚庆礼仪、垂钓、娱乐、骑马、户外活动、亲子活动及采摘于一体的多元化、生态化的农业园——天籁村生态主题庄园吸引着远近宾客纷至沓来。

“我们庄园有着中国最古老的枇杷园。庄园里的枇杷古园占地238亩,距今近300年历史。枇杷果园内现有两千多棵枇杷树,其中百年以上的枇杷树有近百棵。”天籁村“村长”——从部队文工团复员后回乡村创业的生态主题庄园董事长陈华自豪地介绍他的“宝贝”。

说起天籁村生态主题庄园,“村长”滔滔不绝,庄园秉承“让农业在文化中旅游”的“绿色生态”理念,运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倾情打造枇杷养生文化、田祖状元文化、亲子亲农文化、户外婚礼文化、休闲娱乐文化。庄园旅游接待一年达10万人次,游客从周边城镇逐渐扩展到了上海等地。庄园联合国内食品科研机构开发的枇杷深加工产品枇杷清肺茶、枇杷果酒、枇杷嗨啤一投放市场就大受欢迎……

“庄园吸纳了周边600名农民就近就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显著。”海门农商银行城中支行副行长倪薛华是天籁村生态主题庄园项目的客户经理,他介绍,对农业三产融合模式的天籁村生态主题庄园,海门农商银行从其诞生之日起即给予倾力支持,到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9000万元。

“我们实行无还本续贷,贷款到期无需还贷转贷,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将更多资金用到生产经营中。”倪薛华介绍。

“农商行发放贷款效率高,我们需要贷款时,申请后三四天就能到账。”天籁村“村长”陈华说。

启东:农金服务让老渔港焕发新生机

启东市吕四镇水产街坐落在吕四渔港老码头,徜徉在街头,一阵阵海产特有的鱼腥味扑鼻而来。正值休渔期,放眼望去,码头上停泊着大大小小许多渔船,水产街上则有不少水产店铺。

信步走进街边的潘氏水产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正在加工海鱼,加工好的水产品包装好后随即放入加工车间旁边的冷库迅速冷冻。

“我们既从事海产捕捞,又经营海产收购、加工、冷库和销售。”和工人们一同忙碌的公司法人代表潘群双说,公司于1999年创办,创办初期就得到了启东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已与农商银行合作20多年,如今公司已从创业时的1条船发展到拥有5条船,固定资产4000万元。

“两年前,公司与造船厂签订了购船合同,但是还缺200万元资金,跟农商行一提,农商行比我还着急,迅速办理贷款手续,5天之内我就拿到了200万元贷款、提了船。还有2020年遭遇疫情,冷库里的鱼积压,农商行得知情况后,主动向我们公司发放疫情贷100多万元,解决了库存积压的大问题。”潘老板说。

启东农商银行董事长鲍加耕说:“农商银行有三大优势,一是网点优势,我们的网点遍布乡镇,服务客户半径短;二是人员优势,我们行的800名员工遍布在下面的网点,同客户密切相联;三是品牌优势,农商银行在农村深耕多年,客户知根知底,效率最高。”

启东农商银行面对激烈的金融竞争,坚持做小、做散,服务“三农”小微,2020年,对所有纳税客户和163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全覆盖走访,启东全市有7.7万个体工商户,农商行已走访4.57万户。在此基础上,开展阳光信贷和整村授信,一笔一笔地调查、授信,发放了4.29万笔、21.02亿元纯信用贷款,户均贷款额度17万元。同时,坚持提供有温度、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客户抵押登记在农商银行网点窗口就能办完,次日就能到账;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实施减费让利,仅2020年让利就达4500万元。

“启东有470多艘渔船从事海洋捕捞,我们对渔业产业客户推出船易贷,去年发放了购船贷款84户、2.27亿元。”启东农商银行行长钱海天介绍。

如东:银企合作打赢狼山鸡种质资源保卫战

“你们站立的这个地方,二十年前还是一片大海呢!”站在离海边不远的如东县洋口镇双灶村七组国家级狼山鸡保种场、如东县狼山鸡种鸡场的大楼内,种鸡场董事长陈福斌说。

江苏省如东县是一片新生的陆地,准确地说,这是个海潮冲积形成的海边陆地。近年来,在这片崭新的土地上,“狼山鸡”声名鹊起,以其珍贵的种质资源和优越的品质优势,吸引了国内外相关产业研究者、经营者的目光。

2005年,原如东国营种鸡场改制,从部队复员回乡的陈福斌接过了濒临倒闭的种鸡场。“企业一开始十分艰难,资金、技术,什么都缺。2009年,如东农商行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公司搬迁和流动资金,从此,狼山鸡种鸡场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与科研机构紧密合作,种苗孵化、养殖(包括公司自养和供应养殖户)、加工,鸡苗向陕西汉中等地销售,规模逐渐做大,现在固定资产已达6000万元。”提起企业的发展,陈福斌就想到了农商行关键的信贷支持。

“2009年,我们向种鸡场发放第一笔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2013年,发放1000万元项目贷款用于种鸡场扩建;2018年,发放1700万元贷款用于内部改造,目前累计放贷6000多万元,余额2000万元。种鸡场经营状况良好,贷款始终无欠息、无逾期。”如东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邰志强对种鸡场信贷和经营情况了如指掌。

“在农商行的鼎力支持下,我们种鸡场销售额逐年大幅增长,2009年500万元,2013年900万元,2018年1300万元,2020年达到2900万元。”陈福斌说。

如东农商银行行长郑杰说:“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是农商银行的光荣使命与职责。如东县是大海中诞生的陆地,也是一块资源独特而丰富的风水宝地,狼山鸡就是这里独有的生物资源之一。”

乡村振兴战略给农商行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去年年末,如东农商银行信用贷款余额14.08亿元,比年初增加9.79亿元,增幅228.21%;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1.46%;微贷余额3.95亿元;线上贷款授信15612户、24亿元,用信4139户、5.13亿元。

在南通走访农商银行和贷款客户,笔者直观感受到农村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唇齿相依的紧密互动、甘苦与共的鱼水之情,一个个农村金融的点“金”故事,正在汇聚成为南通这只“彩凤”腾飞的托举之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