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重庆农商行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 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金融活水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发布时期:2020-8-24 15:32
阅读:830 回复:0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提供行动纲领。作为重庆本土最大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简称“重庆农商行”)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力担地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

创新涉农信贷产品,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真是太感谢了!短短几分钟,农商行的‘旺农贷·渝农贷’的贷款资金就到账了。取了钱,我马上就可以去旁边的兽医站购买兽药给猪治病了。再过两个月把猪卖出去,我就来把钱还给农商行!”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农民老刘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原来,老刘是村里的生猪养殖散养户。近几天,受天气影响,自家的几头猪患上了猪感冒,由于前期大部分钱都用在了购买猪仔和饲料,现在突然又要增加购买兽药的钱,这让老刘犯了难。此时,正值重庆农商行城口支行庙坝镇分理处正在镇上走访宣传助农贷款——“旺农贷·渝农贷”产品,老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自己的困难告诉了该分理处主任文木彩。在得知老刘的困难后,文主任向老刘详细介绍了“旺农贷·渝农贷”业务,并帮助老刘现场用手机扫描申请了2000元贷款资金,及时解决了老刘的“燃眉之急”。

据悉,为了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自2020年6月1日起,重庆农商行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客户推出又一助农贷款产品——“旺农贷·渝农贷”。据悉,该产品是由重庆农商行与浙江网商银行联合出资、联合风控、联合推出的全线上个人信用贷款,具有“3分钟申请、1分钟审批、0人工干预”特点,既方便又快捷。借款人可通过扫描重庆农商行网点员工专属二维码进行申请,并且可随借随还、按日计息,没有任何提前还款手续费。下一步,重庆农商行“旺农贷·渝农贷”这一特色产品将在重庆县域地区全面推广。

“旺农贷·渝农贷”这一特色涉农信贷产品,只是重庆农商行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剪影,类似的涉农信贷产品创新的案例还有很多。如,为了满足农村地区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重庆农商行创新推出了烟叶种植贷、农产品鲜储保证贷、小企业订单贷、支农创投贷、扶贫收购贷等50多款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形成了从农户到覆盖农村各类市场主体、从传统存贷汇到新型投融资的完整产品线。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的兴起、金佛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重庆光大集团“奶牛梦工场”品牌的打造……都有该行通过特色涉农信贷产品进行帮扶的身影。

积极帮扶涉农产业,发挥扶贫“带动效应”

让我们来看一下案例……重庆农商行援建投产运营的城口县鸡鸣乡食用菌厂经营红火,年产值达400万元,吸纳当地贫困户逾40人就近务工就业,实现增收脱贫;援建的城口县沿河乡联坪、北坡、柏树、红岩4个贫困村种植食用菌,年生产菌袋达30万袋12万斤,吸纳贫困户近130人就业。此外,该行还建立了长效扶贫合作机制,定点采购鸡鸣茶叶、城口腊肉等地方特色扶贫产品,年消费扶贫金额突破100万元。

以上只是成全重庆农商行帮扶涉农产业的一个剪影……据了解,为了扎实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积极对接贫困区县,依托自身基层机构和当地基层政府“双基联动”优势,摸清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建立了产业扶贫白名单,坚持以服务特色涉农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确保每个贫困区县培育2个以上地方特色产业、每个深度贫困乡镇培育1个以上地方特色产业,并确保特色产业规模不少于200万元,信贷资金投入不少于5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不少于3人,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长期受益。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支持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超过450家、发放贷款金额超过100亿元。

如何发挥金融扶贫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农商行一直在尝试。据悉,该行积极倾斜信贷资源、单列资金规模,持续加大对贫困区县的信贷投入力度。如,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对涉及农林牧渔业、批发零售业中的涉农小微企业执行优惠利率政策,实施基础利率浮动点差低于其他小微企业;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扶贫主体实行经营性贷款续贷和减免疫情防控期间贷款逾期利息,切实降低贫困地区产业融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结合贫困区县“一县一品”和特色产业实际,先后在丰都、石柱、城口等贫困区县推出“丰都肉牛贷”“石柱辣椒贷”“大巴山森林人家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有效满足当地精准扶贫的信贷需求,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举例来说,仅“丰都肉牛贷”这一特色信贷产品就带动31家股份合作组织、700余户家庭牧场、1万多农户增收致富。此外,该行还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近三年累计发放美丽乡村住房贷款支持贫困农户近2200户、金额近2亿元。

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拓宽金融服务渠道

据悉,早在多年前,重庆农商行已成功搭建了物理网点、电子渠道、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流动银行服务车、互联网平台“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网络,有效构建了“乡有网点、村有服务、家有手机银行”的多层次、多渠道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大幅提升。

目前,该行拥有1774个营业网点,其中80%以上都发布在县域地区。同时,该行服务了全市50%的小微企业客户和2900万个人零售客户,涉农贷款余额占全市涉农贷款总额的近30%,庞大的金融服务网络,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力推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为了进一步消除农村金融服务“盲区”,缩小城乡金融服务差距,该行除了把科技创新应用到县域1461个物理网点及3609台自助服务机具的基础上,还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互联网+”平台,建立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加大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乡村地区的推广力度,改善乡村支付环境,让广大乡村居民享受更便捷、更高效、全天候的移动支付服务。截至目前,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1000万户,其中80%以上为县域客户,累计交易金额达近7万亿元,有力提升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助力。中央就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全面部署,为致力于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重庆农商行作为一家地方金融国企,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发挥好全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的作用,积极加强涉农信贷产品创新,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三农’业务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金融活水!”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