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数字乡村 查看文章

加快建设乡村数字经济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罗正业
发布时期:2023-4-6 18:11
阅读:803 回复:0

数字乡村是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理念与技术在农业农村应用的产物。随着农民不断掌握现代信息技能,数字乡村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内生驱动过程。此前《数字乡村建设指南》修订工作全面启动,对于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数字治理体系,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数字乡村呈现飞速发展态势。近年来,我国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远程医疗、智慧农业等模式以强大的数字化优势,有效弥合了城乡数字鸿沟。不过,数字乡村发展当前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面临不小的人才缺口、乡村治理数字化程度不高等。在推进数字乡村健康发展过程中,应找准堵点难点,对症下药。

其一,发力新型农村“新基建”,构建城乡一体数字化基础设施网络。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鼓励开发适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信息技术产品和应用软件,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同时,要加快对农村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支持电信运营商开展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运行维护,建立农村移动终端与专属网络资费优惠补贴机制,推动农村水利、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筑牢数字乡村建设的发展基础。

其二,夯实数字乡村建设人才支撑,培育新时代“数字农民”。应加大对数字乡村建设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动、引导、鼓励和支持数字信息技术企业、组织、高校、人才“下乡”,培养实用型农村信息技术人才。要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立足农民年龄知识结构,加强数字乡村应用场景的宣传和示范,不断提升农民数字素养技能。开展农业农村科技青年人才、复合型数字人才等信息化培训,让“数字农民”在信息时代成为有吸引力与获得感的职业,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其三,加快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建立统一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基础平台。完善乡村智慧治理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探索建立以移动互联网应用为载体的大众化村民互动交流平台,拓展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地区延伸覆盖,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