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旅游 查看文章

文化创意背景下乡村旅游的问题

发布时期:2020-2-17 01:05
阅读:1093 回复:0

文化创意背景下乡村旅游的问题


01、 缺乏赋予文化的旅游产品

目前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主要依托自然资源,对自然旅游资源的消耗与破坏较为严重,不少乡村旅游开发主要依靠地方的农业景观与自然景观,还有的乡村旅游主要围绕着地方的名胜古迹进行,没能充分的挖掘地方特有的文化内容。例如,当前乡村旅游主要以观赏地方的自然风光为主,存在典型的靠山吃山和靠水吃水问题,不少地域的乡村旅游没能实现对乡村主题节日、民俗活动的充分挖掘。还有的地方没能充分的结合地方少数民族的特色进行神秘文化元素的充分彰显。这使得不少乡村旅游的丰富性不足,创意性不够,不能给游客带来新鲜感,无法有效的弘扬文化的独特价值,不利于展示乡村文化的魅力。由于过度依赖乡村现有的自然资源,没能实现对乡村文化活动与民俗的充分挖掘,导致乡村旅游的产品断层现象严重,不能形成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没能体现出乡村旅游的独特价值,不利于实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02、不能满足游客心理预期

当前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往往把地方特色作为旅游选择的重要标准,大量游客都会在旅游产品购买前通过自媒体方式进行旅游攻略的设计,例如:当前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往往把地方特色作为旅游选择的重要标准,大量游客都会在旅游产品购买前通过自媒体方式进行旅游攻略的设计,旅游虽然属于一次性消费,但是不能实现高品质的文化创意,极大的影响着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不能利于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目前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主要围绕着旅游项目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只有实现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的精致开发,才能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向高端延伸,从而发展出独特的旅游产业的衍生品。

03、文化资源开发模式单一

目前乡村旅游的文化创意资源的开发模式相对单一,往往主要采用的是局限型的开发模式,开发过程中主要以观赏观光的方式进行旅游产品的开发,例如,田园景观式、民俗风情观光、手工艺产品参观等,以及农业主题园的展览项目等。但是缺乏游客可以实际参与体验项目。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