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国际逻辑

发布时期:2022-1-2 23:04
阅读:1059 回复:0
1、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是全球现代化实践的重大创新。

谋求现代化转型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发展目标。欧美国家、日本、韩国乡村的现代化发展,采取了先实现城镇化再推动乡村复兴的发展道路。在城市反哺乡村的过程中,虽然乡村具备了与城市相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但乡村空心化、老龄化现象依旧严重,实现的仅仅是乡村的发达,离乡村的全面振兴依然存在差距。如何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始终没有真正完成的发展事业。中国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为抓手,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把“三农”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破题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这是人类国家现代化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探索和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通过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相互尊重、融合发展,必将打破“乡村衰落”的现代化魔咒,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振兴,共同筑起乡村现代化的世界体系。

2、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实践蓬勃发展的生动展现。

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这条道路的本质就是“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对于中国以及世界上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来说,要想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中国以高质量乡村振兴破题共同富裕,以此实现所有人充分的物质和精神自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许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陷入持续衰落、冲突不断的社会矛盾,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上了高质量乡村发展道路。中国共同富裕目标的逐步实现,将是对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话语下“历史终结论”的终结,证明了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始终没有辜负中国。

3、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基础。

中国以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实践和理论基础。在实践中,农业是每个国家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农村是每个国家都不可能舍弃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是每个国家重要的人民群体。农村和城市共同体的建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中国拥有最广大的农村以及相当数量的农村人口,到21世纪中叶,当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实现共同富裕,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时候,意味着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城市乡村共同体的成功构建,这将带动全人类早日进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境界。一些拉美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学习西方现代化道路,在经历了经济的迅速增长之后纷纷陷入增长停滞、社会动荡的“中等收入陷阱”。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始终难以解决社会收入不公平、人民贫富差距拉大的社会问题,使得拉美国家始终难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与之相反,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让劳动者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中国以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道路选择,必将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持续动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