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乡村振兴 钱从哪来闭门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10-29 16:51
阅读:1267 回复:0


10月28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主办的“乡村振兴 钱从哪来”闭门会议在京举办。CR50主席、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CR50专家委员会专家、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CR50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任铁民,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泛华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任铁民主持。

CR50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任铁民

会议围绕乡村振兴所需资金来源,研究农村金融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制度和政策创新,探讨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CR50主席、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

赵华林在致辞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有力支持,金融支持离不开国家机关部门之间密切合作。今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一方面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金融资源倾斜、增加对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资金投入等八个重点领域,提出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另一方面对金融产品进行整合优化,以小额信用贷款、产业带动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保险产品等十类金融产品为重点,充分发挥信贷、债券、股权、期货、保险等金融子市场合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今年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该文件体现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实践新要求,既突出了金融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又进一步强化了考核评估工作的激励约束作用。

赵华林认为,《意见》与《评估办法》的相继下发,从布局层面思考,这不单纯是工作任务,而是资金和资源将更多导向农村农业,农业现代化将成为继城镇化后投融资的广阔天地。

CR50专家委员会专家、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

尹成杰在发言中指出,现代金融应该随着新阶段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转移而进一步向乡村振兴转变和倾斜。需要在进一步增加农村贷款的收入,解决存贷差额过大的问题;实行差别化准备金率;制定政策,吸引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领域;进一步改善农业农村的投资环境,改善农业农村的营商环境;创新金融,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制定政策措施,继续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资金外流等方面发力。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

陈伟钢认为,国家相继出台支持乡村振兴的文件,目标、任务和举措都已明确,关键就是抓落实。新时期,稳抓落实就要创新、创造,要借助科技,以新模式拉近金融机构和农村的情感距离。他指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有九种模式,包括:一是政府、银行担保;二是银行贷款和风险补偿金模式;三是财政、信贷、保险三轮驱动模式;四是“两权”抵押贷款模式;五是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模式;六是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模式;七是农机农资租赁模式;八是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九是互联网和农村金融模式。

会上,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分别与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院、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签约方将在产业、文化人才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发挥各自在乡村振兴中的优势,共同发力、共同配合。

申请加入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请联系

张老师 13601302961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