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隆尧县东四村大棚种植为村集体增收

来源:掌上邢台
发布时期:2021-9-18 15:53
阅读:501 回复:0
近日,在邢台隆尧县东良镇东四村,村集体种植的大棚内,哈密瓜接连成熟,摘瓜、套袋、装车,运往各个销售地点……

“村里今年种了19个大棚,哈密瓜大丰收,我们在家有钱挣,村集体也有钱了。”在此打工的村民曹女士高兴地说,盼着村子越来越富。

隆尧县东四村大棚种植为村集体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东良镇以“千斤粮、万元钱”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其中,东良镇东四村发展大棚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并作为典型引导帮助其他村子更好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东四村位于东良镇中部,全村有431户、1870人,耕地1960亩,党员32名。长期以来,东四村都是集体经济空白村,除了上级经费补贴,没有其他收入。

“想给群众多办点实事,可村集体没钱,尽管有上级经费补助,可根本改变局面,必须自力更生,归根结底还要有持续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村党支部书记赵立荣说,在镇党委书记张增云的指导支持下,她与村干部代表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结合村里的实际,决定发展大棚种植。

“大棚种植劳作不用出大力气,村里的妇女、年纪大的等闲散劳动力都可以参加。”赵立荣说,土地从群众手里流转,老百姓可以挣点租金。2020年,村集体流转土地55亩地。

投资的钱怎么办?4个建档立卡户申请政策性贷款20万元入股经营,加上上级扶持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村“两委”干部自筹,“钱”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不懂技术,赵立荣就跟乡镇的陈庄村共同聘用技术员,而且还和村“两委”干部自学大棚技术。

2020年10月,第一批10个大棚开始建设,2021年3月,种下第一季厚皮甜瓜,成功获得丰收。紧接着,又新建设了第二批9个大棚。算起账来,赵立荣门儿清。19个大棚每年支出劳务费约16万元,村内劳动力家门口打工挣佣金;目前所建大棚每年盈利约10万元,增加了集体收入。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能给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在谈及种大棚的感受时,赵立荣表示,种大棚有挑战、有困难,但是不干困难更大。目前,上级政策好,镇里指导给力,加上村里努力,她相信东四村定能早日达到“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他们会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