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安阳铜冶镇: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1-9-10 15:28
阅读:1022 回复:0
2020年,“当代愚公”杨皂的故乡——安阳市殷都区铜冶镇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漫步铜冶镇,所见处处皆景,花依泉边开,人在花中笑。近年来,铜冶镇全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倡导乡村文明,走上了一条生态建设谋新篇、乡村振兴焕新颜的绿色发展之路。

铜冶镇位于安阳市西北35公里处的太行山余脉,河南河北两省交界,全镇辖26个行政村,3.3万亩耕地,5.3万人口,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是中国乡镇综合实力、投资潜力双500强乡镇、第三批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重点镇。

近年来,铜冶镇经济发展水平全省第一,但社会化服务却相对滞后。为此,铜冶镇民生服务工作迎头赶上,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实施。

投资320万元的杨皂公园位于镇政府东1000米,占地面积1100亩,依势而建,湖光山色,柳绿花红,错落有致,这里已成为全镇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垂钓的好去处。

先后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展企业技术改造确保排放厂达标。2018年以来,仅四大焦化企业用于环保治理升级改造的投资就高达30亿元。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镇分批推进户厕改造,铺设排污管网,投建集装箱式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底完成户厕改造6000多户,占总户数的80%。同时建造完善36处公厕设施方便居民使用。

去年以来,铜冶镇确立“西产东城”乡村振兴总体思路,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为铜冶镇未来发展进行高位谋划,促进全镇经济民生协调可持续发展,辐射全镇26个村的“一街一廊道”民生工程开始实施。织梦乐园、滨河步道等八处独具特色的生态水系景观节点,将成为现代化新铜冶人与自然相亲相融的新景区。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