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以科技创新引领重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1-8-25 14:10
阅读:836 回复:0
  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方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路越走越宽广。作为2021智博会分论坛之一的智慧农业高峰论坛今(23)日举行。


  本届论坛以“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重庆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重庆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等专家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模式,交流智慧农业发展成功经验。

  唐珂:智慧农业正从机器换人向智慧决策转变 

  唐珂在作线上视频分享时谈到,随着技术进步,农民正逐步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智能化的农业设备取代高强度的人类劳动。

  但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向农业渗透,信息技术从简单的效率演变成先进的智慧决策。

  唐珂认为,未来的农业大脑将发展出人脑不具备的能力,极大解放生产力,推动农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赵春江:发展智慧农业需要系统思维 

  赵春江在《从系统工程的角度谈智慧农业》的发言中谈到,智慧农业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等技术不断实现。

  赵春江强调,仅靠单一的学科技术突破并没有完全解决农业问题,需要更系统的方法,将各学科的技术统筹起来解决问题。

  同时,赵春江表示,发展智慧农业要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实现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转变,实现主观经验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转变。

  曹邦兴:巫山脆李实现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过程数据管控 

  在论坛现场,重庆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以《智慧赋能现代山地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演讲。

  巫山大力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山地特色化种植业,形成了以巫山脆李、中药材、烤烟等为主的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曹邦兴表示,2020年8月,巫山上线数字果园系统。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实现了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过程数据管控。截至当前,巫山已有1542个种植主体入驻数字果园,17万亩实现了数字化。

  今年,种植“黑科技”也在巫山上线。今年6月,巫山启动了脆李和柑橘生产可视化数字平台。在脆李和柑橘两个核心数字化果园安装土壤、水质监控等物联网传感器,精准采集生产数据资料,实现精准病虫统防同治。

  杨宏:重庆建成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 

  在论坛现场,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发布了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

  在这个2000亩的无人果园里,传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实现了重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杨宏介绍,无人果园有“四全”特色,即数据全覆盖、感知全天候,精准管控全过程,生产全自动。

  杨宏现场展示了无人果园的三维地图。在这个分辨率达到5厘米的地图里,整合进了智能农机、环境信息等数据。通过传感器,可以24小时全天候感知作物生长情况。依托AI技术,对园内6个品种的10个阶段的生长情况进行分析,实现全过程保姆级的精准管控。通过三维果园数字地图,对整个园区生产进行精准化管理,调动机器人协同开展工作,精准喷洒、精准管理。

  现场,杨宏坦言实现无人果园的各项功能其实很难,背后是团队接连攻克了精准算法、智能农机和系统集成这三大难关。

  探索建成无人果园是重庆的一个探索,是重庆的一项重大突破。在论坛现场,杨宏邀请嘉宾们等到9、10月份瓜果飘香的时节,一起到无人果园品尝成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