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农村宅基地放开买卖就能拉动农村经济?不加一个条件,放开也白搭

来源:蜂部落
发布时期:2021-4-8 00:00
阅读:1026 回复:0

农村宅基地放开买卖就能拉动农村经济不加一个条件放开也白搭


对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来说,我们都知道,在农村有个房子,已经是很多城里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对于农村人来说,则可以公明正大的在农村拥有房子。

提到房子问题,首先得解决宅基地的问题,没有宅基地,房子自然就不存在了,而宅基地是属于农村人特有的产物,城里人想要获得目前来说几乎不可能,但是很显然,如果宅基地允许买卖,必然会有大量的城里人到农村去购买宅基地,看起来这是会拉动农村经济的,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去看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发现,就算我们开放宅基地买卖,如果没有附加条件,对于农村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不会很大,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单纯的宅基地买卖只会更换农村人群构成

很多朋友只是在说开放宅基地的买卖,但是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宅基地的数量问题,根据目前的相关要求,农村人是每家一个宅基地,如果我们所谓的宅基地开放买卖的前提还是在一家人只有一个宅基地的前提下,相当于农村人卖了自己的宅基地以后,在当地就已经不能拥有房子,直白了说相当于农村人卖了自己的宅基地,然后换了另外一家人到村里居住,这是两家人的交易,受益人就是交易的两家人,对农村经济的带动并不大。

这里对农村经济拉动的可能就是来农村购买宅基地的人能够在农村投资,然后带动农村致富,但是单纯以宅基地来吸引城里人到农村居住,蜂部落小编认为还是远远不够的。

外加条件

既然单独依靠销售宅基地来拉动农村经济可能性不大,那么如果要外加条件,我们如何来外加条件呢?蜂部落小编认为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①宅基地的开放条件是有利于农村发展:我们去用一家人买了村里的一个宅基地,村里就必须有一家人不能在村里建房的方式,而是通过进入村里想要购买宅基地的人都可以购买,而且每家人都可以进行销售,但是前提是要在农村有明确的投资计划,并且要能执行下去,失败没关系,该干的必须干到位,这样就可能引来一些外部资金和资源,对于农村的发展来说才有可能起到带动作用。

②让外来购买宅基地的人享受当地农民的待遇:由于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可能很多城里人到了农村以后享受的福利制度可能还不如当地的农村,对于那些在当地有大量投资的外来人员,可以让他们自由的选择享受农村人的福利待遇,以方便为好,或者让他们在农村也能顺利的享受到原有的福利待遇。

③耕地和宅基地面积可以根据贡献放宽:对于我们需要发展的地区来说,可以放宽一些来到当地的外地投资人,比如他们在当地的投资达到多少的时候,可以增加他们的宅基地使用面积,甚至可以获得土地,其实很多城里人,还是非常希望在自己在农村有房子大同时,还有一块小菜地,闲暇之余种瓜种豆的,安度晚年。

实际上,关于让城里人回农村的问题,一直都是倍受关注的问题,比如让城里的农村人回到原籍地生活后享受农村待遇,获得宅基地等等问题,如今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局部地区已经在进行尝试,相信在未来的不久,城里的农村人回到原籍拥有宅基地和户口,将是一种普遍现象,这一改变,将会是真正的拉动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