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晴空评论
发布时期:2020-12-2 16:14
阅读:1283 回复:0
近年来,宁夏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关键之举,选育结合、严管厚爱,努力建设过硬执政骨干队伍,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中国组织人事报 11月30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就 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乡镇领导班子作为基层领跑的“领头羊”,带动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更应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协调农户利益与集体利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乡镇领导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棋手,切不可盲目落子,要仔细调研,充分学习,结合地方实际地理条件、气候条件、人力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指定工作计划,认真抓落实,要将农业农村改革持续引向深入,全面激活主体、要素和市场,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就 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乡村振兴核心目的是让乡村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好起来。 “农村包围城市”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关键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从户籍统计数据看,中国有9亿多农民,农民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力军,明白农民想要的“理想中的农村”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引进投资,或者是资本合作,都不能忽视了农民这个重要群体,都要始终以维护农民的核心利益为工作指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始终坚持农民受益这一标准,这才是人民主体地位的充分体现。(作者:陈志慧)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