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浦东举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专题会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发布时期:2020-11-20 11:48
阅读:804 回复:0
     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浦东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9月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昨天下午,浦东举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专题会议,以更好地总结第二批示范村创建工作,及时推动第三批示范村的各项创建。区领导单少军、袁胜明、管小军参加会议。

  浦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阶段性成效显著,第一批、第二批示范村已成功创建,分别是大团赵桥、川沙连民、航头长达、周浦界浜、老港大河、泥城公平。这6个村通过创建,从农村产业、基础设施、农民生活、乡村治理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和赞赏,并分别呈现出江南水乡、田园风光的新景象,呈现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呈现出乡风文明、活力倍增的新面貌。

  目前,浦东正进一步落实“挂图作战”,夯实各级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三批示范村建设。会议透露,浦东的惠南镇海沈村、新场镇新南村、祝桥镇星火村、张江镇环东村、宣桥镇腰路村纳入了2020年度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计划,涉及66个大项目、116个子项目。

  接下来,浦东将完善“1+1+X”产业体系(1个龙头企业,1个产业联合体或产业平台公司,X个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提升示范村产业能级。每个创建村对照“1+1+X”产业体系,依托龙头企业,通过产业联合体(平台公司),统筹各类资源,整合现有合作社,为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搭建好平台,发挥合作协同的共振效应,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同时,浦东将深入谋划新业态、新功能、新动能,各镇立足本区域产业发展基础,利用浦东区域自然禀赋特点和优势,贯彻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深入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引入新产业、新业态,形成一批有带动力、充满活力的产业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村民获得感、感受度,并坚持发挥村民的主体地位,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依靠村民的主动参与,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新格局。尊重自然肌理,按照“生态、野趣、自然、乡愁”的要求,注重细节设计,着力提升乡村风貌水平。

  会上,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第二批示范村创建情况和第三批示范村创建工作安排;第二批创建镇代表川沙新镇和航头镇作创建体会交流;第三批创建镇惠南镇、新场镇、宣桥镇、祝桥镇、张江镇作创建工作汇报;区相关部门发言并回应各镇提出的问题。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