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温州苍南县多举措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期:2020-9-8 00:03
阅读:740 回复:0
    自2014年实施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试点工作以来,苍南从多方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一、科学统筹,全面推进终端站点布局。按照“中心区域联片建点、偏远地区多点布局”的原则,统筹谋划终端站点建设,形成了各乡镇一处中心、X个支点的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网络格局,截至目前共建成72个终端站点,既满足了中心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多处理量大的需求,又兼顾偏远山区量少的全覆盖。根据偏远山区农村易腐垃圾量少的特点,实施了25个太阳能终端站点建设,既满足需求又节约成本。同时,积极做好终端站点布局的提升优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布局方便运输和更新设施老化的终端机器,让农村生活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处理得当。

  二、紧抓源头,把好生活垃圾分类第一道关。在做好终端布局的同时,积极指导乡镇开展源头分类收集工作。在培训宣传方面,2019年以来,联合第三方机构志愿者、网络新媒体等深入每个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累计完成200场专业讲座和300余次宣传活动,印发各类宣传单20万份,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在分类收集方面,采用“二次四分”法,先由农户将生活垃圾初步分为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再由分拣员对不可腐烂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创新模式方面,钱库镇二维码收集门牌、莒溪镇入户收集、赤溪镇新东村智能分类系统等,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更具当地特色。截至目前,苍南县农村厨余垃圾日实际处理量达20余吨,基本确保农村厨余垃圾能够得到及时清运处置。

  三、督导并重,保障终端站点常态化运维。日常运维的监督、管理是终端站点常态化运维的重中之重,是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前提保障。为确保终端的正常运转,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工作:一是督查暗访,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督查暗访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通报问题200余处,整改率99%以上,暗访力度的加大既提高乡镇工作积极性,同时摸清乡镇农垃工作和终端运行存在的问题,更好的“对症下药”。二是运维考核,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月度考核和季度普查,并根据《苍南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及资金补助方案》对考核合格以上的乡镇发放运维补助资金,确保终端运行的资金保障。同时,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县对乡镇“垃圾革命”考核内容,强化监管。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